小時候我特討厭一個表哥,因為每次碰見和他一起見長輩,他總是被抱著多一點,我就在一邊看著他又是摟脖,又是親親的樣子,嘴還甜的要命,我就覺得他虛偽,也不太喜歡和他一起玩,心裡還有點妒忌吧,因為我媽媽每次見到他也都是抱著他比我親的樣子。
上學的時候,特別討厭一個男生,覺得他太傻了,別人捉弄他都不知道,還總是被慫恿著上臺去唱歌,被慫恿著當班長做出力不討好的事情,大家總是帶著壞的嘲笑他,他也不知道的樣子,每次好像還都挺開心。
工作後特討厭一個同事,和領導走的特別近,每次領導一下發任務,他立馬第一個表示贊同,好像生怕晚了別人就搶了這個獻媚的機會,每次開會,不管領導講甚麼,他都是點頭稱贊的樣子,即便我覺得說的都是不著邊際的狗屁話,他也能點評的頭頭是道,我覺得他好虛偽。
長大後,一次從親戚的嘴裡得知,那個表哥還蠻能幹的,雖然書沒讀多少就去當了兵,後來轉業之後,自謀出路,混的不錯,業餘還做婚禮主持人,能說能唱,娶個媳婦也是賢慧有加,憑借自己,現在有車有房,過年的時候他回老家參加了家族聚會,又是抱著家族裡的老太太動情感慨,大家都誇他是個有情義的孩子(在長輩眼裡),相比之下,我就顯得比較冷淡,因為不善於這種外露的情感表達,在親戚中的口碑自然不如他。
很多年後,偶然加入同學群,看見當年的傻班長還是那個樣子,不過背景換成了美國某大學,聽同學議論,他從大學期間開始就一路「被慫恿」參加各種社團活動,表現活躍而突出,後來保研,然後留校,然後被學校送去美國繼續進修,人還是那個人,只是我已經覺得他其實不傻,他只是不計較,樂於去參與各種活動,即便沒有回報,但現在證明其實是有「回報」的。
工作很久之後,我突然從一次事件中發現了和領導「拉進」關系的必要性,想起之前那個同事,當領導講話,要認真聽表示贊同,當領導布置任務,人前要力挺,當領導遇到困難,一定要不遺餘力的支持,我發現他一直在做一件極其聰明的事,而我剛剛知道,在吃過虧之後。
想想,人正是因為彼此不同,才能相互取長補短,但也正是因為彼此不同,我們更容易看不慣那些不同的人,總認為自己是對的,對方是錯的。但是這個世界並沒有分明的對錯,你的對,在對方看來,興許也是他看不慣的,所以,你看不慣對方,也是正常的。
但是,我相信,凡是你看不慣的人,即便他低如塵土,卑如賤民,也定有讓你羨慕的長處。
看不慣的人,也正是你要學習的人,因為他們都有點兒你沒有的本事。
凡是你看不慣的人,都有點你沒有的本事
Reviewed by Teresa
on
清晨6:07:00
Rating:
Reviewed by Teresa
on
清晨6:07:00
Rating:


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